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宝鸡市肉牛肉羊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

发布时间: 2015-07-20 18:49:44 浏览次数:

 

牛羊肉是城乡居民重要的菜篮子产品,发展肉牛肉羊产业对于调整畜牧产业结构,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贯彻落实《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肉牛肉羊产业发展的意见》(宝政办发〔2013〕83号)精神,加快我市肉牛肉羊产业发展,根据《陕西省肉牛羊肉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 年)》,结合我市实际,特制订本规划。
、发展现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畜牧产业的发展,把肉牛、肉羊作为推动畜牧业突破性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抓良种、建基地、强龙头、搞服务等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加快推进肉牛肉羊产业体系建设和生产模式转变,全市肉牛、肉羊产业呈现出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规模养殖起步良好。以标准化、规模化养殖为发展方向,以转变生产方式为着力点,加快肉牛肉羊养殖由传统的粗放饲养向现代化的规模饲养转变。全市发展肉牛重点镇6个,千头以上肉牛重点村28个,年出栏100头以上肉牛养殖大场70个、10头以上肉牛养殖大户1207户;建成年出栏千只肉羊育肥场2个、100只以上肉羊育肥场(户)286个、30只以上肉羊养殖大户2249户。2014年,全市牛存栏50.8万头,其中肉牛存栏29.3万头,出栏肉牛20.2万头,牛肉产量3.3万吨;羊存栏56.8万只,其中肉羊存栏27.9万只,出栏肉羊43.9万只,羊肉产量0.8万吨。逐步形成了以北部浅山区为重点的优质肉牛产业带和以麟游为主的优质肉羊产业带。
(二)良种建设初具规模。依托省秦川牛良种繁育中心和省布尔羊良种繁育中心,组建良种核心群,不断提高良种供应能力和水平。以秦川牛中心为重点,组建秦川牛良种核心群2000多头,为肉牛产业发展提供了种质资源基础;以省布尔肉羊良种繁育中心为重点,组建布尔肉羊核心群1800只以上,已发展成为全国布尔肉羊品系最全、品质最优、供种量最多的良种繁育基地。
(三)科学养殖模式加快推广。在省秦川牛良种繁育中心和省布尔羊良种繁育中心分别组建了市秦川牛、布尔羊科技专家大院,先后在秦宝牧业和省布尔羊中心成立了国家肉牛、肉羊产业体系试验站,为产业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陈仓、眉县、麟游等县区探索出了以“大户饲养、集中育肥、订单收购、一体经营”为核心内容的“公司+农户”秦宝肉牛产业发展模式,采用安格斯、日本和牛与秦川牛杂交组合生产的二元、三元杂交牛,已进入国内中高端消费市场,有力地带动了肉牛产业基地的发展;以麟游县为重点,积极推广闫怀杰肉羊”养殖模式,促进肉羊养殖由传统的粗放型散养向适度规模化养殖方式转变。
(四)产业化格局基本形成。为了延长肉牛、肉羊产业链条,提高养殖经济效益和产业化发展水平,引进了肉牛肉羊产业化龙头企业---秦宝牧业和宝鸡雅各牛羊肉屠宰加工厂。秦宝牧业建成了年屠宰加工10万头肉牛的生产线,探索出了集肉牛良种引进、杂交改良、标准化育肥、屠宰分割、加工、产品销售、餐饮连锁为一体的肉牛产业链。宝鸡雅各建成了年屠宰加工20万只的肉羊生产线,带动了麟游及周边县区肉羊产业发展。秦宝牧业和宝鸡雅各开发的“秦宝”腊牛肉、酱牛肉、“惠麟”牌羊肉产品在省内外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品牌效应好,提升了我市牛、羊肉产品市场竞争力
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随着人口增长和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提高,牛羊肉消费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市场供应处于紧平衡状态,价格持续上涨,养殖效益看好,肉牛肉羊产业发展面临良好的机遇。
(一)市场需求旺盛。近年来,牛羊肉市场价格逐年上涨,市场需求旺盛。据监测,2014年12月,全市牛肉市场平均价格56元/公斤,羊肉市场平均价格70元/公斤,分别较2010年同期上涨77%和80%。资料显示,我省人均牛羊肉占有量分别为2.0公斤和1.8公斤,人均占有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美国的1/20,全国平均水平的1/2,巨大的差距预示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牛羊肉消费量呈刚性增长,市场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大。
(二)政策环境优越。肉牛肉羊产业在促进农业结构优化调整、保障牛羊肉产品市场有效供给、满足少数民族膳食需求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中、省、市高度重视肉牛肉羊产业发展。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肉牛肉羊产业,为肉牛肉羊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省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优势产区牛羊规模养殖场、良种繁育体系、饲草生产基地等建设;市政府办公室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肉牛肉羊产业发展的意见》,积极扶持肉牛肉羊产业发展,为肉牛肉羊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资源潜力广阔。加快肉牛肉羊产业发展是促进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保护的重要举措。牛羊作为草食性反刍动物能够利用农作物秸秆资源,节约粮食,通过“过腹还田”,可以减少农作物秸秆焚烧及废弃带来的环境污染。我市年产秸秆总量约220多万吨,目前利用率仅为40%,利用空间仍然巨大,饲草资源潜力广阔。
当前,我肉牛肉羊产业发展既面临良好机遇,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肉牛肉羊规模化程度低。养殖方式以分散饲养为主,养殖大场数量偏少,规模化饲养程度低。全市年出栏100头以上的肉牛养殖场(户)70个,年出栏肉牛2.45万头,占肉牛年出栏总量的12.1%;年出栏100只以上的肉羊养殖场(户)288个,年出栏肉羊6.6万只,占肉羊年出栏总量的15.5%。规模养殖比重不及其他畜种的一半。二是生产方式相对落后。饲养管理方式粗放,标准化规模养殖程度低,良种良法不配套,生长速度慢,饲养周期长,生产水平低。全市创建部省级肉牛肉羊标准化示范场10个,与奶牛、生猪等产业相比,标准化示范场数量明显偏少。三是支撑服务体系不健全。与奶牛、生猪等产业相比,肉牛肉羊产业在良种繁育改良、饲料加工供应、高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配套体系不完善,服务水平低,支撑能力弱。
三、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中央一号文件、中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以生产优质牛羊肉为核心,以发展产业化经营为突破口,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转变生产方式,强化政策扶持,积极开展饲草种植加工,完善良种繁育和疫病防控体系,提高产业化、商品化水平,提升肉牛肉羊产业发展能力,保障市场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二)基本原则
1. 市场主导,政府扶持。尊重群众意愿,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肉牛肉羊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技术、人才进入,提升产业发展能力。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强化政策扶持和宏观调控,抓好行业管理和服务,推动肉牛肉羊产业健康发展。
2. 优化布局,突出重点。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和牛羊肉生产基础,以麟游、凤翔、陈仓、岐山、千阳、陇县等县区重点,辐射带动扶风、眉县等县区,科学规划肉牛肉羊生产布局。加强牛羊肉重点区域生产能力建设,最大限度撬动和挖掘生产潜能,增强牛羊肉产品市场供给能力;扶持非重点区域内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提高牛羊肉自给率。
3. 转变方式,提升能力。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研究推广先进适用饲养技术和养殖模式。大力发展适度规模养殖,提升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加快完善良种繁育体系、饲草料供应保障体系、生产技术服务体系和疫病防控体系,增强牛羊肉综合生产能力。
4. 产业带动,提质增效。培育壮大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养殖和加工龙头企业,开发知名品牌。支持发展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组织,构建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牛羊生产的组织化、产业化程度,提升养殖效益,规范饲养技术。严格投入品和屠宰加工监管,确保牛羊肉质量安全。
(三)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肉牛肉羊生产总体保持稳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和组织化程度大幅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
阶段发展目标:到2017年,全市肉牛肉羊存栏分别达到37万头57万只,出栏分别达到21万头和57万只,牛羊肉产量分别达到3.31万吨和0.87万吨。肉牛年出栏5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例达到35%以上,肉羊年出栏100只以上规模养殖比例达到40%以上。
到2020年,全市肉牛肉羊存栏分别达到40万头和72万只,出栏分别达到22万头和67万只,牛羊肉产量分别达到3.34万吨和1.15万吨。肉牛年出栏5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例达到40%以上,肉羊年出栏100只以上规模养殖比例达到45%以上。
四、区域布局及主要任务
(一)肉牛以陈仓、麟游、凤翔、岐山为重点县,千阳、陇县为基地县,辐射带动其他县区,加快肉牛基地建设,推动肉牛产业快速发展重点建设陈仓、麟游、凤翔、岐山等4个重点县。大力发展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提高肉牛生产水平。在生产方式上,采用分阶段饲养法,农户饲养基础母牛,扩大能繁母牛群体数量,在秦川牛保种基础上,有计划的开展二元、三元杂交,生产杂交肉牛,推行架子牛育肥,实行户繁场育、山繁川育的方式,加快肉牛产业发展。扶持大型加工龙头企业,鼓励发展“公司+基地+农户”、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多种经营模式。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动产、加、销一体化发展,促进养殖、加工、流通等各环节利益合理分配。发挥粮食主产区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推广“粮经饲草”四元种植,扩大专用饲料玉米种植面积,加强青贮饲料设施建设,提高农作物秸秆利用率。到2020年,陈仓、麟游、凤翔、岐山、千阳、陇县、扶风、眉县等县区发展千头肉牛村140个,百头以上肉牛场1300个,10头以上肉牛养殖户6000个,存栏肉牛达到37万头,年出栏肉牛21万头,牛肉产量3.2万吨。
(二)肉羊麟游为重点,辐射带动陈仓、凤翔、岐山、扶风、凤县、太白等县区,发展存栏200只以上规模养殖场和30只以上的肉羊养殖大户,开展布尔山羊与当地山羊杂交改良,推广农作物秸秆高效利用、精饲料补饲增产、母羊高效繁殖、全混日粮饲喂、羔羊育肥等技术,推行规模化、标准化育肥,提高出栏率。在奶山羊集中区域开展奶山羊公羔育肥。到2020年,麟游、陈仓、凤翔、岐山、扶风、太白、凤县等县区发展千只肉羊村250个,200只以上肉羊场1500个,30只以上肉羊养殖大户3000个,存栏肉羊达到66万只,年出栏肉羊53万头,羊肉产量0.9万吨。
五、重点建设项目
(一)加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积极组织实施畜禽良种工程建设项目,大力扶持建设肉牛、肉羊原种(选育)场,重点支持标准化圈舍改扩建,种牛、种羊生产性能测定、疫病监测净化设备和其他必备仪器设备购置,以及良种引进;实施良种引进工程,继续组建秦川肉牛和布尔肉羊核心群,加快引进优良品种扩繁,扩大优质良种群体规模。扶持肉牛肉羊基地县良种牛羊繁育场建设,重点建设基础母羊存栏500只以上的核心种羊场、基础母牛存栏300头以上的核心种牛场。大力培育基地县牛羊专业繁育场(户),重点建设存栏母牛100头、母羊300只以上的繁育场以及存栏母牛10头以上、母羊50只以上的繁育户。以牛羊养殖大县为重点,依托现有畜牧技术推广机构,建设县级牛羊品种改良站,组织实施肉牛肉羊遗传改良计划,提高肉牛肉羊良种覆盖率,加强秦川牛等地方品种资源保护,支持保种场完善基础设施、扩大良种核心区规模、开展本品种选育提高,实施国家肉牛良种补贴项目,大力推行人工授精技术,加快品种改良步伐,提高肉牛肉羊生产水平。
(二)加快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坚持大力发展养殖基地县,辐射带动其他县区发展规模养殖场的原则,因地制宜发展适度规模养殖,推进标准化生产,提高养殖水平,增加养殖效益。按照“扶大带小、户繁场育、山繁川育”原则,支持陈仓、麟游、凤翔、岐山等肉牛重点县建设存栏200头以上的标准化育肥场,发展存栏20头以上的肉牛养殖大户,支持麟游等肉羊基地县建设存栏500只以上的肉羊育肥场。实施国家畜禽标准化健康养殖项目,扶持建设肉牛、肉羊标准化示范场。扶持肉牛肉羊基地县以外的其他县区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一批标准化肉牛肉羊养殖场;深入开展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创建活动,组织创建省级肉牛肉羊标准化示范场,加快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步伐。
(三)加强饲草饲料体系建设。推行优质饲草产业化生产,扶持肉牛肉羊重点县推广农区牧草种植模式,发展人工种草;积极组织实施国家优质苜蓿基地建设项目,逐步建立优质牧草生产基地。积极推广“粮经饲草”四元种植,扩大专用饲料玉米种植面积,在肉牛肉羊基地县建立专用饲料玉米种植基地,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加工利用技术,对基地县标准化青贮窖建设给予适当补贴。扩大饲料生产机械补贴范围,大力推广牛羊饲草加工、饲喂机械设备,积极推广牧草打捆、制块、制粒技术,实施饲草产业化开发。支持饲料生产企业开发牛羊专用饲料,加快牛羊配合饲料普及推广,为肉牛肉羊产业发展奠定物质基础。
)推进肉牛肉羊产业化经营。做大做强牛羊屠宰加工龙头企业,扶持肉羊基地县建设大型肉羊屠宰加工龙头企业,提高屠宰加工能力,实现产加配套;扶持陕西秦宝牧业等肉牛屠宰企业建立养殖基地,提高生产能力。支持现有屠宰加工龙头企业改善屠宰加工、品质检验设施装备条件,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开发特色牛羊肉产品,延长产业链条。实施品牌战略,培育牛羊肉知名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扶持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支持肉牛肉羊重点县建设辐射面广、服务能力强的专业合作社,提高牛羊肉生产组织化程度和抗御市场风险能力。积极推进产销衔接,加强牛羊肉加工配送、冷藏冷冻、冷链运输等市场流通设施建设,鼓励批发市场、大型连锁超市等流通企业与屠宰加工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提升产、加、销一体化程度,促进养殖、屠宰加工、流通等各环节利益合理分配,实现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五)强化牛羊疫病防控。坚持生产发展和防疫保护并重的方针,加强肉牛肉羊疫病防控。围绕牛羊重大动物疫病和重点人畜共患病防治,实施牛羊疫病防控能力建设项目。建设市级兽医实验室、改造提升县级兽医实验室基础设施条件,建立市、县两级动物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网络,提高疫病预测预警水平。建设村级、改造提升市、县、乡冷链设施,确保强制免疫疫苗质量。加强种牛、种羊场防疫设施和制度建设,提高生物安全水平。强化相关防控技术研究和组装配套,实施兽医技术人员培训工程,全面提高牛羊疫病防控能力和水平。
六、保障措施
(一)加大政策支持认真落实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肉牛肉羊产业发展的意见》精神,积极争取落实中省项目,逐年加大对肉牛肉羊产业支持力度,重点扶持肉牛肉羊基地县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良种繁育体系、饲草生产体系等建设。整合畜禽良种工程、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建设、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贴息补助、畜牧良种和农机补贴等项目资金,加大向肉牛肉羊产业的倾斜力度。在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同时,切实落实养殖业用地政策,安排荒山、荒地等用于肉牛肉羊养殖场和饲草基地建设。积极发挥公共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养殖和屠宰加工业,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为肉牛肉羊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活力。
(二)强化科技支撑。发挥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宝鸡综合试验站和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宝鸡综合试验站的技术支撑作用,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组织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牛羊良种扩繁、品种改良、疫病防治、饲料配制、生态养殖等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坚持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搞好技术组装配套,落实牛羊肉生产机械补贴政策,不断提高牛羊产业发展的技术和装备水平。提升各级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机构的服务能力,支持农民合作社、专业服务公司、专业技术协会、涉农企业和科研教学单位开展技术推广服务,鼓励科技示范场和养殖大户开展技术示范,加快推广优质饲草生产、品种改良、疫病防控等先进适用技术。开展牛羊养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建立以职业农民、家庭牧场、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屠宰加工企业为龙头的牛羊生产新型经营体系。推广科学的饲养方式和废弃物处理工艺,鼓励利用粪污生产有机肥等,加强养殖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
(三)严格质量安全监管。实施牛羊疫病和重点人畜共患病防治计划,加大流行病学调查和疫病监测力度,加强口蹄疫、布病、炭疽、结核等为主的疫病防控,强化牛羊流通环节动物卫生监管,完善免疫、扑杀、无害化处理机制,防止疫情发生和蔓延。实施种牛场、种羊场疫病净化计划,加强种牛场、种羊场防疫设施和制度建设,提高安全水平。加大牛羊肉质量检测监控力度,强化养殖档案管理,建设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实行养殖全过程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在养殖和饲料生产环节违法使用“瘦肉精”等违禁添加物的行为,规范饲料、添加剂、兽药使用,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牛羊肉产品生产。加强屠宰加工环节监管,严厉打击制售注水肉、病害肉等不法行为,保证牛羊肉质量安全。
(四)加大牛羊肉市场调控。加强牛羊生产、流通、消费领域的统计、监测和分析。加强牛羊生产预警监测点建设,在肉牛肉羊基地县建立牛羊规模养殖场、养殖大村预警监测点。积极做好肉牛肉羊生产成本调查和价格监测工作,及时掌握生产状况和市场变化。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缓解牛羊肉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影响;建立和完善牛羊肉储备制度,适时储备和投放,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建立统一、高效权威、准确的信息报送与发布机制,及时向社会提供全面、客观的牛羊生产、市场供应和价格信息,指导牛羊养殖者合理安排生产,引导牛羊生产健康稳定发展。
(五)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县区要制定肉牛肉羊产业发展规划,把肉牛肉羊产业发展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建立考核机制,夯实工作责任,实行目标管理。市、县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负责指导牛羊良种繁育、品种改良、饲草料生产和疫病防控等工作,加强生产监测体系建设,及时发布市场预警信息发展改革部门要牵头负责规划编制和实施效果评估财政部门负责财政补贴项目实施管理、资金拨付和监督管理等科技部门负责改善肉牛肉羊有关研发单位科技创新条件,提高科技支撑能力金融部门要大力开发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开展以牛羊养殖场为抵押的信贷业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保险企业要开展肉牛肉羊生产保险试点,增强产业抵御市场风险、疫病风险和自然灾害的能力;其他有关部门也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推进肉牛肉羊产业发展。
 
附件:1. 全市肉牛产业发展目标任务
      2. 全市羊产业发展目标任务
 
附件1
全市肉牛产业发展目标任务表
县 区
存  栏(万头)
出  栏(万头)
产肉量(吨)
2014年
2017年
2020年
2014年
2017年
2020年
2014年
2017年
2020年
陈仓
5.1
5.3
5.5
3.8
4.0
4.1
6300
6430
6570
凤翔县
6.4
6.6
6.8
3.6
3.7
3.8
6189
6285
6360
岐山县
3.0
4.2
4.5
1.4
1.5
1.6
2341
2360
2380
麟游县
5.6
5.8
6.0
2.5
2.8
2.9
4135
4165
4200
陇  县
2.5
6.3
7.0
3.3
3.4
3.5
5439
5450
5455
千阳县
1.9
4.1
4.6
2.3
2.4
2.5
3895
3900
3905
眉  县
1.0
1.2
1.4
0.6
0.7
0.8
983
990
995
扶风县
0.9
1.0
1.2
1.4
1.5
1.6
2260
2265
2270
凤  县
1.5
1.6
1.8
0.3
0.4
0.5
479
485
490
太白县
0.8
0.9
1.2
0.5
0.6
0.7
753
770
775
总  计
28.7
37
40
19.7
21
22
32774
33100
33400
注:2014年生产指标为市统计局数字
附件2 
全市肉羊产业发展目标任务表
县  区
存  栏(万只)
出  栏(万只)
产肉量(吨)
2014年
2017年
2020年
2014年
2017年
2020年
2014年
2017年
2020年
陈仓区
0.8
3.3
5.3
4.1
4.5
5.8
776
820
1200
凤翔县
3.3
7.5
9.7
8.5
9.0
10
1617
1660
1900
岐山县
4.2
11.2
13.7
2.7
3.0
4.0
535
580
800
麟游县
12
21
26.5
10.8
20.6
24.2
2140
2320
3100
陇  县
1.2
1.8
2.0
3.5
4.1
4.5
634
680
850
千阳县
0.7
1.2
1.5
5.1
6
6.5
979
1000
1100
眉  县
2.0
2.2
2.5
1.9
2.3
3
369
420
650
扶风县
1.0
1.4
1.7
3.2
3.7
4.2
609
630
750
凤  县
2.3
3.2
3.8
0.8
1.3
1.8
152
190
500
太白县
2.4
4.2
5.3
1.9
2.5
3.0
353
400
650
总  计
29.9
57
72
42.5
57
67
8164
8700
11500
注:2014年生产指标为市统计局数字
 
 
 
宝鸡市农业局              2015年2月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