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016004292/2021-00078
发布机构:宝鸡市农业局 发布日期:2020-12-16 10:38:00
名称:宝鸡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的报告
有 效 性:有效 文号:

宝鸡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16 10:38:00 浏览次数:

市委依法治市办: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工作,结合自身职能,统筹谋划,精心安排,扎实工作,积极推动依法行政、依法治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根据《中共宝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的主要事项,现就有关任务完成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一把手作为法制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明确了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农监科牵头、其他科室配合的工作格局,为做好法制政府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定期组织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的思想意识。三是加强考核。明确了把法制政府建设作为年终目标任务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

       二、推进依法治理

       一是围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筑牢粮食基本盘。代拟并以市政府办名义下发了《关于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米袋子”供应的通知》,提交市政府专题召开常务会进行研究,组织多轮督导检查,开展统防统治,全力防治小麦条锈病。组织各县区相关单位对新颁布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进行培训解读,为依法防病治虫,保障粮食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有序推进执法改革。组建“宝鸡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制定人员划转方案,经过公示、报批等程序,将原5个部分承担执法职能的机构整合为1个机构承担;为局机关及局属单位执法人员78人申领更换了执法证。

       三是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采取“双随机”模式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利剑”行动、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363人次,检查企业(门店)2700个(次),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67起,查获涉案种子20921公斤、化肥51410公斤、农药316公斤。对上级交办的案件采取积极审慎的态度进行查处,依法保障了生产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接受投诉76起并及时处理,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是积极推进乡村治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并以市委办名义下发,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保障。及时召开农经工作推进会、组织开展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查等,对相关工作进一步落实。

       五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编制市级权责清单16项,在陕西省权责清单统一发布系统公布。按照部省通知,下发文件,公布了农业农村部取消的25个证明事项和省农业农村厅取消的1个证明事项,减轻了群众和企业负担。协调局属事业单位,委派专业技术人员40多人(次)配合市行政审批局办理行政许可现场勘察、评审等工作20余件。

       三、加强机制建设

       一是细化行政司法衔接制度。拟定了宝鸡市农业农村局与公安部门执法合作机制,明确了案件移送、办案协作、工作配合与信息共享等要求,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二是开展示范创建。配合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明确了承担单位,做好资料收集和信息报送工作,向省农业农村厅推荐上报了4个省级农业综合执法示范窗口。

      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开展“七五”普法自查评估的基础上,接受市级考核,查短板补弱项,把法治宣传向纵深推进。制订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普法主体,组织开展第二十六个法治宣传月、国家安全日法治宣传、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推进以案释法等常态化普法。

      虽然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经费短缺、法律顾问没有常态化、法律相关专业人员少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经费,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训,为推动全市依法治市贡献农业力量。







宝鸡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