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宝鸡市农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08 15:31:19 浏览次数:

宝鸡市农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一、工作总体情况

近年来,我局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审查程序,努力做到应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今年,我局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局机关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纳入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同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要求每个机关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确定一名信息员,承办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市局确定专人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收集和发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真实、及时、有效、安全发布。修改完善了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工作意识。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农业系统的形象和作风建设。我局多次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提高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要求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全体工作人员要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到日常重要工作的位置认真对待,抓好落实。系统内部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准确、适度地上报公开内容,保证质量完成市政府规定的各项任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网上信息发布等内容的专题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操作能力和水平,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在宝鸡农业信息网等网站上公开我局相关政府信息,公开了领导信息、机构设置及职能、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情况等。全年在农业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48条,利用政务微博发布政府信息6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及时回应群众关注事件28次,较好的完成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四)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

在依申请公开受理、处理方面,我局在门户网站设立了公开专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局办公室和宝鸡农业信息网上都设立了受理点,在办理申请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能够当场答复的,都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确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延长答复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并告知申请人。设立24小时便民电话,方便群众咨询。截止2016年2月20日,市农业局未收到要求公开相关信息的申请。

(五)完善局长信箱事项办理制度。

建立了局长信箱(含市长信箱交办件)办理制度,由产信科、办公室分头负责信件的收集、整理、交办、督办和回复,纳入信访管理渠道,及时进行回复,回应群众关切。截至目前,今年共收到局长信箱留言25件,已办理回复20件,其余的正在抓紧办理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农业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对基层的指导培训力度不够,农业信息网的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认真总结提高: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该项工作的重要性,保证一定经费,确保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要求,重新梳理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增加农业信息网的栏目设置,完善各项公开信息,保证公开信息内容的不断完善。

三是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渠道和受理方式,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水平,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确保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快捷、准确。

四是特别加强对农业信息网内容的管理,真正做到农业局政务信息依法,依规,透明,公开。


                                                  
                                                 宝鸡市农业局
                                                2016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