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宝鸡市农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08 15:31:20 浏览次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办公室《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要求,多措并举,精心组织,全方位推进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总体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人员

按照局领导分工调整,及时更新组织机构,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有牵头科室、主办人员,各业务科室、下属事业单位有承办机构和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线,努力做到信息公开真实、及时、有效、安全。

2.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程序

修订完善了《宝鸡市农业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宝鸡市农业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宝鸡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10项工作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的流程、审查程序等,使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3.加强平台建设,健全公开渠道

在网站建设方面一是调整更新网站栏目,突出“信息公开”栏目,及时更新有关信息,方便群众查阅。二是加强政民互动,及时处理网民留言。三是增加“政府网站找错”链接,增加了党政机关网站标识。在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建设方面,一是加强宣传推广,提高知晓率;二是加强内容组织,提高可读性;三是加强信息采集,提高时效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公开政府信息1300多条,其中网站公开1293条,政务微博公开7条,微信公众号公开50多条,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回复网民留言19条,全面完成了由我局牵头承担的“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中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任务。

一是在宝鸡市农业信息网首页开设“市场动态”栏目,及时发布最新农产品价格信息、供求信息和名优农产品推介信息等。全年共发布农产品价格信息40期,供求信息1期,做到了每月至少公开3期信息。

二是宝鸡市农业信息网首页开设“惠农政策”栏目,将惠农政策和土地确权政策等在网上公开,方便群众查阅。共公开土地流转、农机补贴、农村能源等8大类强农惠农政策,并及时更新。

三是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出台了《宝鸡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办公室关于成员认定的指导意见》、《宝鸡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宝鸡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清产核资工作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意见,并在网上公开,对农村土地确权进展情况及时跟踪发布,指导全市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组织参加了市外宣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就全市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有关情况做了介绍,并答记者问。

四是在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方面,出台了“3+3+3”发展“一意见三方案”,启动“3114”工程,陇县、千阳、太白等3个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全面启动。开展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设立广告牌171块,集中宣传了宝鸡苹果等6个区域公用品牌和齐峰果业等4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品牌。6个优势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有力推进,规划休闲农业旅游精品线路7条,联合宝鸡广播电台等媒体举办市民体验休闲农业魅力活动3期,举办了“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市政府活动”1期,工作进展情况均及时在农业信息网等渠道进行公开。

五是利用“宝鸡农业”、“宝鸡休闲农业”、“宝鸡市产业脱贫在行动”微信公众平台和政务微博宣传“三农”政策、产业扶贫和现代农业发展情况,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知晓度。同时,利用农业干部个人微信朋友圈大力宣传强农惠农政策。

六是对2017年主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除专门回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外,均在我局网站进行公开。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存在问题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渠道不均衡。公开信息主要是在单位网站公开,在政务微博、微信上公开的少。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仍然不够。一些诸如人事信息等没有全面公开,一些政策虽已公开,但政策的深度解读做的还不到位。三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强。存在公开信息滞后的情况。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跟踪问效,依法依规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