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宝鸡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2-01 16:33:08 浏览次数: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关心和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办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多措并举,精心组织,全方位推进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机构编制体制调整,我局及时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和优化,进一步强化工作力量,明确责任分工,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2.严格落实规章制度

按照《宝鸡市农业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宝鸡市农业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宝鸡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管理制度的规定要求,严格落实网站信息发布审批,做好公开信息保密审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正规有效开展。

3.创新工作形式

结合市局机关网站改版,对事务公开板块进行了重新设计,增设了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农业专题乡村行食品等栏目,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公开政府信息近1300条,其中网站公开1200条,政务微博公开30条,微信公众号公开70条,参加新闻发布会 1次,回复网民留言 20条。

一是在宝鸡市农业信息网首页开设“市场动态”栏目,及时发布最新农产品价格信息、供求信息和名优农产品推介信息等。全年共发布农产品价格信息40期,供求信息5期,做到了每月至少公开3期信息。

二是宝鸡市农业信息网首页开设“惠农政策”栏目,将惠农政策和土地确权政策等在网上公开,方便群众查阅。共公开土地流转、农机补贴、农村能源等8大类强农惠农政策,并及时更新。

三是6月份举办 “公民进市政府看农产品质量安全活动”1期,工作进展情况均及时在农业信息网等渠道进行公开。

四是利用“宝鸡农业农村”、“宝鸡市产业脱贫在行动”微信公众平台和政务微博宣传“三农”政策、产业扶贫和现代农业发展情况,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知晓度。同时,利用农业干部个人微信朋友圈大力宣传强农惠农政策。

五是对2019年主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除专门回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外,均在我局网站进行公开。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收到1条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均已按时妥善答复。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存在问题

2019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我局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各级领导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和科室信息公开依然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政策信息的解读还不够全面,对外宣传的实际效果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还不够丰富,影响范围还不够广,尤其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不够;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创新栏目设置,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强化监督检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