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行业资讯

宝鸡市土壤墒情简报(2021年第18期)

来源:宝鸡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0 17:33 浏览次数:

一、气象概况:11月中下旬以来,全市日照、气温均适中,土壤墒情整体适宜,期内无明显降雨,预计本周内有降水,将有利于小麦越冬。

二、墒情监测结果:据12月10日岐山、凤翔、千阳、麟游、眉县、陇县、扶风和陈仓区等8个县区29个土壤墒情测报点上报统计:全市川地、塬水浇地、塬旱地和山旱地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值分别为72.2%、73.1%、71.3%和74.6%;20~4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值分别为85.8%、83.0%、81.3%和78.5%。根据墒情评价指标0~40cm土壤墒情整体适宜,陈仓区和麟游县部分田块轻旱。

三、农事建议:目前,冬小麦处于苗期至分蘖期,各地要因地因墒做好田间管理:一是对个别地块墒情不足且有灌溉条件的要适时冬灌,灌水量以当天灌完当天入渗为宜;二是对于今年特殊气候影响下的晚播麦田,主要围绕促苗转化升级和提高越冬抗寒能力为目标,对苗情弱、分蘖差的要趁墒或结合灌水做好追肥工作;三是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抗寒防冻等工作,确保小麦安全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