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016004292/2021-00086
发布机构:宝鸡市农业局 发布日期:2021-12-03 11:35:11
名称:宝鸡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有 效 性:有效 文号:

宝鸡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1-12-03 11:35:11 浏览次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要求,着眼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结合部门职能,将法治建设融入到各项工作当中,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学法懂法的意识也进一步提高,现将今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

       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计划,通过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全体干部会议、个人自学等方式,主要领导率先垂范,认真研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做好法制政府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局各项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和职责,使目标责任更加明确。

       二、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强化农业综合执法办案。在农资领域执法上,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卫生、渔业(长江禁捕)等领域违法行为查处力度,采取部门联合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执法检查模式,相继开展“农资打假”“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种业监管执法年”“渔政执法亮剑行动”“农机黑车非驾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行动,有力打击了农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整治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全面加强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监督管理,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春秋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全市出动执法人员4590人次,开展巡查813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3323家次,办理农资类案件85起。及时与市场监管、公安等6部门对接联系,联合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专项行动,组织各县区围绕生产环节中问题突出的“三棵菜”“一枚蛋”“一只鸡”“肉牛肉羊”“一条鱼”等8个品类加强监管。为确保“十四运”和残特奥会期间专供农产品质量安全,落实专人在十四运定点屠宰企业开展驻点监管,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和情况调度,完成肉牛屠宰及食源性兴奋剂检测工作。

      三是多途径开展执法培训。全市组织开展“农业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年行动”,采取“执法现场实战练兵”“执法人员大讲堂”“执法能力提升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培训,集中举办了2期“全市农业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市局领导、司法专家以及支队执法骨干围绕政治理论学习、公共法律知识、专业基础执法和执法办案技能等为重点,综合运用实际案件讲解、执法比武和现场模拟执法等方式对全市168名在编在岗农业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实地培训。采取按照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规定人员分县区线下现场答卷、市支队集中阅卷的方式举办了2021年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知识竞赛,对全市110名执法人员农业综合执法基本技能进行了测试,为开展执法办案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市行政审批局的指导下,根据全市统一安排,着力构建系统完善、权责统一的审批服务体系,按照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工作的各项要求,按照“应划尽划”原则顺利完成全市第三批新政许可事项划转移交工作,向市行政审批局移交涵盖动物诊疗许可核发、水域滩涂养殖许可等行政许可事项共计15项。积极协调局属相关单位,委派专业技术人员配合市行政审批局办理行政许可现场勘察、评审等工作。

       五是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局系统内部积极组织开展2021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组织机关公务员及参公事业单位人员积极参加,强化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理念,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由市农业执法支队结合法制宣传月、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活动,深入县区乡镇,开展法律咨询、发放农资购买使用手册、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年画、农资打假、禁渔知识等宣传资料1.5万余份。充分利用“宝鸡农业综合执法”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农业执法动态、普法报道等信息73条,努力提高关注度,营造良好的普法学法氛围。

       今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缺少法律相关专业人员、法治专项经费不足、法治宣传方法较为单一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工作要求,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搞好学法用法宣传,进一步增强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治农水平,强化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同时加强法律专业人才引进,为推动全市依法治市贡献力量。



宝鸡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