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行业资讯

宝鸡市土壤墒情简报(2021年第1期)

来源:市农技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18 19:30 浏览次数:

一、气象概况:2月份,我市天气主要以多云、晴天为主,气温有所上升,期内无有效降雨。未来一周我市天气以晴天到多云为主,气温逐步回升,无有效降水。

二、墒情监测结果:据2月18日岐山、凤翔、麟游、扶风、千阳、眉县、陇县和陈仓区等8个县区29个土壤墒情测报点上报统计:全市川地、塬水浇地、塬旱地和山旱地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值分别为73.8%、61.6%、66.7%和66.8%;20~4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值分别为82.0%、75.9%、80.6%和73.4。根据墒情评价指标,岐山县、千阳县部分田块出现轻旱,扶风县部分田块出现中旱,全市0~40cm土壤墒情整体适宜。近期气温回升较快,在无有效降雨的情况下,预计我市土壤整体墒情将转为轻旱。

三、农事建议:目前小麦进入返青期,由于气温回升较快、水分蒸发量大,部分麦田出现麦株生长势不强、叶片卷曲、叶尖发黄等现象,各地要结合土壤墒情及苗情,对水浇地及时进行灌水追肥,灌后要适时破除板结,减少水分蒸发;对旱地应及时进行耙耱保墒,破除板结,密实土壤,保墒增温。同时做好防冻抗寒准备,防止“倒春寒”灾害天气对麦田造成大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