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016004292/2021-00035 发布机构: 宝鸡市农业局
生成日期: 2021-08-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1年省级农业专项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6-03 10:36:16 浏览次数:

各市(区)农业农村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2021年省财政预算安排,现将2021年农业科技创新驱动等农业专项资金项目计划下达你们。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规范实施,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严格按照项目计划内容,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强化组织领导,抓紧项目实施,确保项目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地要根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关规定,强化项目对脱贫摘帽地区的增收带动作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突出重点,明确资金使用用途

(一)推动科技创新

点支持优势产业技术研发、区域优势特色产业技术攻关、农业绿色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等5类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农业新技术的研发、集成、引进、示范、转化等过程中发生的费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主要用于体系开展产业技术集成、推广。

(二)壮大一村一品休闲农业

重点支持农村特色产业小镇培育提升、支持乡土特色产业培育壮大。

1.支持9个农村特色产业小镇立足产业基础,加快农业内部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农业新型业态。每个项目省级安排资金220万元。

2.支持24个乡土特色产业构建全产业链,完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开展产品认证和商标保护,研发新产品,发展“互联网+”。每个项目省级安排资金25万元。

3.支持省发展特色与休闲农业指导中心开展一村一品休闲农业指导服务、统计监测、学习培训、推介宣传、发展研究等。安排资金180万元。

4.切块下达790万元,对2020年获认定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进行品牌奖补。6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7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每个安排奖补资金30万元,8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每个安排奖补资金50万元。

(三)推进商业化育种

1.支持组建商业化育种联合体开展育种材料创制、组合选配、新品系筛选等,对选育的品种组合和品系进行审定试验、测试和鉴定。安排牵头企业75万元,参与企业25万元。

2.支持区域试验站能力提升,安排每个试验站37-50万元。

3.支持建设农作物品种筛选示范,筛选适宜我省不同生态区推广种植的新优品种。安排骨干品种筛选示范50万元,普通品种筛选示范20万元。

4.完成转基因及省级下达的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样检测等任务。检测每份2300元,按照任务量确定资金量,共计安排263.52万元。

5.强化南繁育种基地建设及种业发展和能力提升等项目,构建种业大数据应用和服务平台,开展种业发展基础工作,推进种业转型升级和绿色技术研究和开发,加强种业人员培训。安排省种子站517万元,省农业农村厅12万元。

6.支持玉米机收新品种筛选评价与示范,安排150万元。

三、强化配合,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一)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密切配合,做好项目的监督和管理,同时要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在收到文件30个工作日内,及时下达项目计划,督促指导项目单位做好实施工作,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各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将项目实施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于11月30日前以书面形式报省农业农村厅备案,并抄送省、市财政部门。

(二)对下达已摘帽贫困县的资金,各县按照中央、省级有关支持摘帽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有关规定执行。

 

附件:1.2021年省级财政农业专项资金分配计划表

    2.科技创新驱动项目资金计划表

    3.一村一品休闲农业项目资金计划表

    4.商业化育种项目资金计划表

专项资金.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