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行业资讯

宝鸡市土壤墒情简报(2022年第1期)

来源:宝鸡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12 10:13 浏览次数:

一、气象概况:1月份,我市大部分地区日照适中,气温偏低,降水偏少。全市土壤墒情整体适宜。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我市天气晴转多云为主,土壤含水量整体呈下降趋势。

二、墒情监测结果:据1月11日岐山、凤翔、麟游、扶风、千阳、眉县和陇县等7个县区26个土壤墒情测报点上报统计:全市川地、塬水浇地、塬旱地和山旱地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值分别为74.7%、70.0%、69.2%和66.1%;20~4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值分别为80.7%、79.8%、77.7%和73.8%。根据墒情评价指标0~40cm土壤墒情整体适宜,千阳、扶风部分田块出现轻旱。

三、农事建议:当前,全省冬小麦处于越冬期,各地要因地制宜做好冬季田间管理:一是对于早播苗、旺苗,可采取中耕、镇压等措施,促根增蘖,抑制地上部分过旺生长,减少冬季降温的麦苗损耗,保苗安全越冬;二是晚播及弱苗田块,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冬灌做好肥水管理,对没有灌溉条件的田块,可采取覆盖、镇压措施,保墒增温,增加抗旱抗寒能力;三是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寒抗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