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016004292/2022-00014 发布机构: 宝鸡市农业局
生成日期: 2022-08-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民朋友有哪些利好?陕西省委农办来解读指导

发布时间: 2022-04-16 10:46:33 浏览次数:

1.png

陕西省委农办秘书处处长刘守峰(中)与主任科员孙镇坪(左一)做客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农村广播《三农热线》节目

2022年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公开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为了让陕西的农民群众全面理解中央一号文件核心内容和现实意义。3月18日下午,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农村广播邀请陕西省委农办秘书处处长刘守峰与主任科员孙镇坪做客《三农热线》节目,对文件进行了解读和宣讲。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锚定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刘守峰说,文件提出要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2.jpeg

刘守峰处长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重点从稳产量、调结构、保耕地三个方面对粮食安全进行了重点部署。”刘守峰介绍,我省粮食供需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大豆油料供给不足,保障粮食安全压力较大。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千名干部包镇进村促春管”活动,对因灾晚播小麦面积较大的关中地区3市22县实行全面帮扶、重点指导,千方百计促进夏粮丰收。

“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我认为最关键的就是要完善监测帮扶机制,精准做好“巩固”二字。”刘守峰说,我省脱贫人口数量大、脱贫基础相对薄弱,特别是去年旱灾、汛情、疫情等叠加发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压力很大,必须按照中央一号文件要求,重点强化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责任落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3.png

主持人晨亮就农民朋友关心的问题与刘守峰处长进行交流探讨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提升农民在农业产业链条中的收益。有关专家也提到,乡村振兴不能只让农民种地。

对此,孙镇坪解读说,让农民多增收、有奔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各地依据当地资源禀赋,发展具有优势的特色产业。同时要抓好“一纵一横”(纵向拓展新的产业,横向拓展新的功能)打造全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农民在农业产业链条中的参与度,最终实现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域、把产业链增值收益留给农民的目标。

刘守峰在节目中透露,为搞好中央一号文件在陕西的落地实施,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即2022年陕西省委一号文件将于3月22日正式公开发布。当天上午10:00,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还将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农办主要领导介绍有关情况,对文件进行全面的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