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016004292/2023-00002
发布机构:宝鸡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3-01-31 11:11:29
名称:宝鸡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有 效 性:有效 文号:

宝鸡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3-01-31 11:11:29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深化宣传普法等工作,为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16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系统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大会盛况,全程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深刻领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多次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等方式,认真研读学习。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业务亲自谋划、重要工作主动上手、积极协调,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信仰持续提升单位执法能力,为做好法制政府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坚持依法行政推动法治建设

       一是坚持依法依规决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依法按程序决策办事,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做到决议决定规范合法。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党内法规,广泛组织党纪党规学习、警示教育等活动,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强化关键岗位、重要事项的监督管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落实清正廉洁机关建设。三是坚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全年共办理35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满意率均为100%,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及时回复各类网民留言。

       三、规范行政执法提高服务水平

       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开展“学本领练技能、岗位大练兵”集中培训,推荐业务骨干集中参加部、省执法培训,组织全市108名农业综合执法队员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素质,着力打造信念坚定、执法规范、人民满意的农业综合执法队伍。二是切实规范执法行为。修订印发《宝鸡市农业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流程》等规章制度,加大执法行为监督检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开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文书、案卷制作。健全行政执法机制,设立执法监督台,公开执法流程,全面推动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三是扎实推进行政执法。按照“一把手坐窗口、跟执法、走流程”活动要求,带队开展农资市场检查及长江禁捕执法,现场座谈宣讲法律法规,增强农资经营者、种养殖户法律意识。组织市县执法机构,下重拳开展春秋季农资打假、种业执法年、渔政执法“亮剑”等行动,组织开展市县交叉、“双随机”检查,持续强化执法检查力度。

       四、做好执法普法宣传工作

       为切实推动我市农资打假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确保农耕生产安全,在春秋两季针对山区和川塬不同农时季节,分阶段,采用“双随机”的方式,对全市13个县区的重点乡镇农资经营主体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同时,积极组织局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强化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理念,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面向群众、注重实效,制作长江、黄河流域(宝鸡段)禁渔执法宣传片,展现长江禁捕政策、执法依据、标准及行为规范。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法制宣传月、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日等普法宣传活动,全年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年画、农资打假、禁渔知识等宣传资料万余份。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强化法治建设做好学法执法用法宣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为农、为民发展理念,切实增强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强化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宝鸡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