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县区动态

陇县:“四措并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实走深

编辑:冯金平 来源:陇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3-15 14:51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陇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部署和要求,以“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严格标准、全域提升”为目标,以“一示范、二整合、三转变、四坚持”为抓手,聚焦乡村环境美、治理美、风尚美、生活美,多措并举、常抓不懈,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狠抓村庄清洁。实施以“八清一改” 为内容、以“八不八保” 为目标的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爱国卫生运动、精神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引导农民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村庄清洁工作过程中,村干部、党员、理事会成员带头,在主动搞好自家的清扫工作的同时,组织村民投工投劳。全县村民参与义务劳动达24055人次。组织镇村持续开展了多轮次村庄清洁攻坚战,解决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出动机械400多台次,清运农村生活垃圾2100多吨,清理道路、沟渠3009.8公里,清运畜禽粪便894.8吨,拆除残垣断壁4处,切实做到了清理彻底、整改到位、不留盲区。

二是坚持农民为主体,狠抓厕所革命。通过加强宣传发动,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彻底转变。注重政策引导,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等形式,使厕所革命政策家喻户晓,激发广大村民内生动力。组织村两委干部、理事会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到外地考察学习,让村民亲身感受厕所革命的变化和好处,激发村民改厕热情。根据全县实际不同地域和气候环境,采用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科学选择改厕技术模式和适用产品。供水充足稳定、冬季霜冻期较短且人口密度较小的区域优先推广三格式水冲式厕所;干旱缺水、冬季严寒、居住分散偏远及改厕成本较高的区域优先推广双坑交替式无害化卫生旱厕、微生物降解厕所模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仅要算卫生账、经济账,更要算文明账。秉持“数量服务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原则,会同财政、卫健、乡村振兴等部门加强农村改厕质量的监督指导,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建成户厕能用好用,群众满意。

三是坚持示范带动,狠抓项目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认真开展“三个年”活动,抓紧启动实施今年已确定的总投资5466.73万元的68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涉及村庄改造提升项目、新建公厕项目、农村改厕项目、垃圾治理项目、污水治理项目等五大领域。其中,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已过专家评审,正筹备下阶段任务,新建公厕项目实地勘测选址已结束,农村改厕已申报的8个镇22个村3941户已核实完毕。新建镇级垃圾中转站,购置垃圾转运车辆、电动三轮垃圾车等工作已全面拉开,全县人居项目紧锣密鼓的筹备中,预计3月底会全面开始实施。

四是坚持明察暗访,狠抓落实整改。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县融媒体中心成立7个督导组,下沉镇、村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暗访督查10个镇104个村,对镇村公路沿线、村内主次干道,广场游园、林带绿篱、河道沟渠、桥梁涵洞等6个重点部位及公厕管理、垃圾转运、污水治理等3个重点领域进行明查暗访。督查发现问题36个(现场交办26个、发放整改通知书10份),建立台账反馈督办,确保问题整改清零。收集群众村庄清洁“随手拍”反馈1份,建立举报投诉台账,倒逼村庄清洁综合整治行动扎实有序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取得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