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农业要闻

我市查到小麦条锈病 监测防治工作迫在眉睫

编辑:侯伟 来源:宝鸡市农技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3 15:40 浏览次数:

3月份来,我市气温回升快,15-16日的降雨,对小麦条锈病的侵染、扩散、蔓延非常有利。

3月21-22日,市农技中心副主任张锁良带领植保技术骨干对我市条锈病早发、常发区进行监测调查与督导。调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岐山、扶风、眉县、陈仓、凤翔、高新6个县区11个镇粮食主产区开展条锈病监测调查督导,在陈仓区宁王村、张谢村、龙尾村查到了小麦条锈病,其他县区尚未发现。

3月21日,在陈仓区阳平镇宁王村台塬地查到1块病田,2个发病中心,面积分别为2平方米、1平方米,病叶分别为13张、7张。陈仓区农业农村部门3月13日在宁王村开展了早春应急防控200多亩,目前发病叶片孢子暗黄萎缩,活力不强。22日在周原镇张谢村查到2块病田,2个发病中心,面积分别为3平方米、2平方米,病叶分别为160张、50张;贾村镇龙尾村查到3块病田,共查到2张单片病叶,2个发病中心,面积分别为5平方米、3平方米,病叶分别为200余张、150余张,孢子鲜黄,菌源量充足,调查组一行要求立即开展药剂防治,控制病害扩展蔓延。

调查组一行要求:一是各县区要高度重视,认清今年条锈病菌源量大、程度重及气候条件对病害扩散蔓延有利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加强监测力量,增加调查频次,扩大调查范围,准确掌握发生动态,为防控决策提供科学可靠依据。二是坚持带药侦查,落实“发现一点,防治一片”防控策略,及时开展应急防控,控制扩散蔓延,减缓流行速率,减轻后期防控压力。三是各县区要在去年外来入侵病虫害普查工作的基础上,查漏补缺,紧盯农时,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普查任务。